close

267393981_m  

前陣子才剛讀完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1944-2003)所創作,「時間旅行」(Time travel)的科幻經典小說《REPLAY重播》(Replay,1987),當我正感到意猶未盡之時,法國小說家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1974-)的《你會在嗎?》出現了。或許是法國人天生的浪漫因子作祟,在相似的題材之下,《你會在嗎?》雖然是以美國為故事背景,卻依然流瀉出濃濃的浪漫氛圍,呈現出不同於《REPLAY重播》的獨特味道。不過,這兩本小說同樣令我愛不釋手。

《你會在嗎?》的主要敘事者是60歲的艾略特,他是一名醫術精湛且德高望重的醫生,總是將病人擺在第一位,優先於自身的瑣事和安全。故事一開始,艾略特為了醫治一名生來不幸有兔唇的孩子,放棄登上直升機,逃離大雨滂沱的柬埔寨偏遠地方。如此偉大的醫生,在旁人看來他的一生應該是了無憾恨,其成就也非他人所能及,幾乎可以說艾略特創造了一個成功的人生。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為了感激艾略特,村子裡的長老問他有甚麼願望,艾略特回答:「我想再見到一個女人,是我唯一在乎過的女人。」原來,艾略特的人生中有位十分重要卻早逝的女人。於是,這個願望換來十顆金色小藥丸,十顆可以讓艾略特回到過去的神秘小藥丸。

不同於《REPLAY重播》的主角傑夫保有原本的記憶,但實際年齡和身體狀態回復到18歲,再將已走過的人生重走一遍。艾略特像是「未來觀光客」一般,以現在的60歲身分回到1976年,和30歲的艾略特見面。這一年,艾略特所在乎的女人──伊蕾娜──在一次意外中喪失生命。為了再度見到使他朝思暮想、改變他人生的女人一面,縱使每次回到過去都只有短短數分鐘的時間,艾略特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服用金色藥丸。《你會在嗎?》藉由60歲的艾略特和30歲的艾略特兩個視點的轉換、交叉,逐漸構築出艾略特人生的面貌,並加入與艾略特的個性大相逕庭的好友麥特一角,在三人的互動中讓讀者一步步去認識艾略特,並了解他人生中最大的遺憾為何。

60歲的艾略特以現今的標準來看,還不至於年老力衰,但卻因為肺癌所擾,使他的生命即將走向盡頭。在這樣的情況下,艾略特其實已經看開一切,反正人生不過是如此而已。然而,在與30歲的艾略特接觸過後,原本平靜的內心再度掀起波瀾,甚至興起拯救伊蕾娜的想法。我們都知道,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一旦改變的話,就會如同「蝴蝶效應」牽動現在的情況。於是,艾略特面臨兩難的選擇:救了伊蕾娜,那麼他現在的女兒安琪就不會出生;犧牲伊蕾娜,就能保有安琪。

他把圓錐平放在桌上,推它一把:它在原地旋轉。他以相同的力道推圓柱:它在桌上滾動,最後掉落地面摔碎了。兩件物體承受了相同的力道,之後的運行軌跡卻大不相同。

紀優.穆索以一個單純的現象啟發了艾略特:對於同樣的事件,人們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其實,這也點出了《你會在嗎?》所要傳遞的中心主旨:選擇。命運或許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態去面對;世界或許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去應對。這樣的故事走向並無太多的新意,在許多以「時間旅行」為題材的故事皆是如此,包括《REPLAY重播》所要傳遞的訊息也是一樣。不過,在褪去科幻外衣和人生哲理後,《你會在嗎?》包裝的內容其實是三種動人的愛情──艾略特與伊蕾娜跨越三十年的堅貞愛情、艾略特與麥特的誠摯友情,以及艾略特與安琪亦父亦友的親情──也可以說紀優.穆索以科幻元素妝點愛情的外表,並加入人生哲理豐富愛情的內涵。數種元素的相輔相成之下,讓人不禁陷入這場浪漫到不真實的愛情中,竟也感動到鼻酸、眼眶泛淚。

假如有機會回到從前,我們最想改變的是什麼?假如一切可以重來,我們最想彌補哪些過錯?哪些痛苦、哪些悔恨、哪些遺憾會是我們最想抹滅的?

故事開始前,這一連串的問題一字排開,列在讀者眼前。我稍稍想了一下,或許是因為我的年紀幾乎只有艾略特的三分之一,因此至少到目前為止,上述的問題都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沒有!」其實,在多年前我也曾思考過相似的問題,當時認為與其事後不斷悔恨再三,倒不如好好把握每個當下,不要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甚至,萬一真的做了,也不要回頭去多想,反正過去都過去了,過度鑽牛角尖也是於事無補。這樣的想法至今依舊深植我的心中,成為類似座右銘的存在。

早在《你會在嗎?》之前,紀優.穆索已有《然後呢…》(Et après...,2004)和《救救我!》(Sauve-moi,2005)兩部作品在台灣與讀者見面,同時也獲得不錯的迴響。不過,我卻是因為本書才首次接觸紀優.穆索的作品。紀優.穆索的作品皆以一句短句為名稱,勾引讀者想要翻開書一探究竟的欲望;其筆觸溫暖、浪漫,行文間流洩著一股濃厚的療癒氣息。這點正如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吉本ばなな,1964-)的作品一樣,讓我在讀完《你會在嗎?》之後,不由得興起淡淡的幸福與滿足之感。

【作者簡介】
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1974-),出生於法國南部的安堤布。10歲愛上閱讀,從此決定要成為小說家。19歲時到美國生活數月,立刻愛上紐約。期間在冰淇淋店打工,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回法國的路上,他的腦袋裡已經裝滿無數的寫作靈感。他在尼斯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後,繼續攻讀環保科學。他目前是高中老師,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2004年,穆索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然後呢...》,即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上百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然而穆索的成功不僅於此,繼而推出的《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我回來尋覓你》、《我怎能沒有你?》均贏得法國讀者的衷心喜愛,屢屢空降暢銷排行榜的龍頭寶座。2007年,穆索榮登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列,2008年更晉升法國暢銷作家的前五名。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Seras-tu Là?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918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