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4518_m

閱讀完《凱文怎麼了?》,我必須告訴自己:這只是一本虛構的小說。書中的凱文、艾娃、法蘭克林、希莉亞,以及慘遭殺害的那些人,根本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他們不過是作者蘭諾.絲薇佛筆下的人物罷了。然而,事實是,書中所描寫的內容再真實不過了。真實得讓人倍感壓力。讓我回憶起當初看完《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與《血教育》(Snowtown,2011)這兩部以真實案件為題材改編的電影時的不快,並非電影拍得不好,而是內容實在令人坐立不安。

《凱文怎麼了?》一書構築在艾娃(凱文的母親)寫給丈夫法蘭克林的信件上,經由艾娃的回憶與鉅細靡遺地書寫,讀者得以慢慢拼湊出這家人的生活樣貌,並從中窺探艾娃的內心世界。在艾娃的第一人稱「我」的敘述下,「你」所指的不僅止於法蘭克林,更是所有的讀者,我們在閱讀的同時,彷彿聽見艾娃娓娓道來事件的始末與她的心路歷程。

在艾娃的描述中,凱文猶如惡魔的化身,他的出生好像是為了折磨艾娃;另一方面,在法蘭克林的眼中,凱文是乖巧的天使,兩人的互動完美詮釋出何謂天倫之樂。凱文的一體兩面靈巧地游移於艾娃與法蘭克林之間,令人不禁感到困惑:哪一面才是真正的凱文?或者,兩面都是真正的凱文?不過,這在書中並非主要關注的問題。一如中文書名所示,「凱文怎麼了?」絕對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從中可以衍生出一連串的疑問,其中最為重要的莫過於:凱文為什麼要凶殘地進行大屠殺?然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沒有人知道。甚至,凱文自己也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來,「我以前以為我知道,現在我沒那麼確定。」獄中的凱文向艾娃坦白道。

人的心終究是我們無從探知的神祕領域。數學問題可以套用公式解決,科學能夠藉由不斷的實驗得出結果,就連文學研究也能靠著推論與佐證理出頭緒,唯有心是無解的。然而,無解這個結論絕對不能滿足媒體與社會大眾的好奇心,尤其是攸關人命的校園大屠殺。在一次腳踏車意外後,法蘭克林曾說:「現在小孩子擦破膝蓋都一定要找個人來負責,一定是別人的錯,這個國家已經完全失去意外的概念了……一定要是某人的過失嗎?不,鳥事總是會發生的。」艾娃也曾說過類似的言論,她說:「美國人的生活只要出了錯,一定是另外某個人的錯。」因此,凱文的行徑必須是其來有自:父母虐待他、他成長於單親家庭、他在學校被霸凌、他的學習成績不出眾、他遭到同儕的排擠、他在童年時曾被性侵。總之,凱文必定至少符合上述一項,否則後來的那場悲劇便無法解釋。這就是我們──包括媒體、社會大眾,甚至是律師、法官等的執法人員對犯罪者的刻板印象。

由此可見,雖然《凱文怎麼了?》表面上是以一樁虛構的校園大屠殺為中心,將焦點聚集於艾娃的反思之上,事實上,蘭諾.絲薇佛的創作野心不僅於此,她所指涉的層面更廣,擴及到整體社會,直指人性的卑劣面。當中,最令我震驚的是大屠殺之後,凱文在訪問紀錄片中的一番言論,他說:「我的故事大概是目前我名下唯一的資產……所有在看電視的人注意,你們在聽我說的話,是因為我有你們沒有的東西:我有劇情……我有好的故事,可能有點血腥,但是承認吧,你們都愛死了,照單全收,吃得津津有味。」這些話看似顛倒是非,卻血淋淋地揭露出媒體/觀眾嗜血的可怕事實,「我們這個種族中,有多麼大量的比例,要靠一小群惡徒的惡行吃飯,或是以此謀生,或是用於排遣時光。」艾娃如是說。

這就是事實,一個比大屠殺還駭人的事實。就像這幾天關於日籍女藝人的社會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媒體與社會大眾關注的是真相嗎?訴諸的是正義嗎?追求的是真理嗎?還是只是多了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與發洩負面情緒的對象?我想,當這則新聞不再出現於媒體版面,甚或隨後被其他重大事件掩蓋過後,我們的話題也隨之轉變,進而漸漸淡忘曾經的風波(所以凱文選擇了特別的殺人工具,以確保自己的名字與地位不被取代);然後,是一波又一波,不斷地循環、重複,永無休止。至此,我好奇的不是凱文怎麼了,而是這個社會怎麼了?

蘭諾.絲薇佛在故事的最後留下開放式的溫暖結尾,讓這場母子之間的戰爭有了轉圜的餘地,也使貫穿全書的沉重氛圍有了喘息的空間。不過,這份輕鬆持續不了太久,因為書中所描寫的內容並沒有隨著書頁的闔上而終止,蘭諾.絲薇佛的論述早已漫溢出虛構的小說文字,流瀉至我們所處的真實社會中,轉化為發人深省的議題。無庸置疑,蘭諾.絲薇佛藉由《凱文怎麼了?》精彩展現文字的無窮力量。

短時間之內,我大概不會再有勇氣翻開這本書,重新閱讀了。

【作者簡介
蘭諾.絲薇佛(Lionel Shriver,1957-),小說家。曾為《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費城詢問報》及其他出版刊物撰稿。現居於倫敦及紐約。著有《雙誤》(Double Fault,1997)、《完美好家庭》(A Perfectly Good Family,1996)、《遊戲控制》(Game Control,1994)、《淌血的心》(The Bleeding Heart,1990)、《查克與德瑞拉》(Checker and the Derailleurs,1987)、《女性物種》(The Female of the Species,1986)。其小說內容深具爆發力且發人深省,擄獲了不少忠實的讀者。本書堪稱絲薇佛的成名代表作,榮獲2005年英國柑橘文學獎小說獎。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作者:蘭諾.絲薇佛(Lionel Shriver)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年2月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526813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