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4154_m 

馬提亞斯.馬極爾的名字經常與美國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1958-)連結在一起。提姆‧波頓的電影裡有怪誕的故事、幻想的人物、鮮明的色彩風格和不可或缺的黑色幽默;馬提亞斯.馬極爾的作品中同樣擁有這些要素。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探討的是死亡,故事中卻出現陰影科的巨人醫師傑克,自稱能以陰影為人治療喪親之痛。通篇閱讀下來,你以為自己看的是床邊睡前童話,甜膩的幻想糖衣下,包裝的竟是苦澀難嚼的人生議題。然而,當你覺醒過來之時,早已默默地陷入其中,隨著主角學習繼續活著,好好活著。

死亡,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個禁忌的話題,對我來說卻是個有趣的話題。原因無他,有生即有死,這是每個人必然會接觸到的事情,何不換個心態去正視它呢?多數的文學作品提到死亡,多以悲傷深沉的角度詮釋,讓人一味地浸溺在淚水之中,加深對死亡的負面觀感。《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卻非如此。我並不是否認死亡會帶來悲傷,本書的開場三番兩次出現「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的句子,黑暗的冷冽排山倒海而來,隨之則是無盡的情緒低氣壓。是的,沒有人面對死亡,特別是至親的死亡還能高興得起來。重點在於逝者已逝,生者該如何面對死亡?

「殺死死亡的唯一辦法,就是繼續活著,好好活著。」巨人傑克對剛喪母的主角「我」說道。這句話看來白話,毫無深意,但是事實即是如此。就在屋裡被死的陰影占據,生者的世界幾乎如同死者的世界般黑暗之時,唯有重新學著大笑、多作夢、多看看書,讓生活一如往常運作,死亡的陰影才會逐漸遠離。大學時的生死學課程中,老師曾說過:「生是向死爭取來的。」意即如此。生是從死中掙扎而出,死是緊緊跟隨著生,兩者是一體兩面,無法否定任何一方。因此,若想打敗死亡,就得好好活著;若想好好活著,就得打敗死亡。

也許有人會認為探討生死過於嚴肅,那麼請放心,《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不過是一本薄薄的小書(試讀本的總頁數僅僅36頁),也可以當作一則美麗且富含詩意的童話閱讀。三十歲的主角「我」在母親病逝後,從母親的私人物品中發現一個壞掉的小時鐘,藉由這個時鐘,「我」喚來了巨人傑克。傑克從自己巨大的影子上撕下一小塊,黏在我的身上,此後這片對「我」來說有點過大的影子便擔任起保護「我」的責任。為了撫平悲傷,「我」在三更半夜到墓園中陪伴母親的墳墓、回憶母親在世時的點點滴滴,也試圖藉由影子通往亡者的國度。幸運的是,在這趟心靈療癒之旅上,「我」有巨人傑克不時從旁引領、協助,不至於過份身陷黑夜,得以繼續走向往後的人生。

《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馬提亞斯.馬極爾運用了許多有趣且生動的譬喻,將抽象的情緒轉化成具象的畫面,使得讀者更能體會故事中人物的心情。例如:「心碎的聲音是很可怕的,就像一顆即將孵化的蛋被陶瓷推土機輾過。」展現出無比的心痛;「麗莎把她的心砸到牆上,爸爸去幫她撿了回來。我把我的心砸到牆上,爸爸去幫我撿了回來……我們把心撿一撿,像機器人一樣互相攙扶,離開了病房」三個因極度悲傷而失去心的人相互攙扶的畫面,令人不禁為之鼻酸。說真格的,整部小說的故事內容很簡單,沒有太大的特別之處,然而馬提亞斯.馬極爾的筆觸冷靜、文句簡潔、用詞綺麗(當然譯者也是功不可沒),使得整部小說宛如一首節奏流暢、旋律優美的樂曲,令人回味再三。

【作者簡介】
馬提亞斯.馬極爾(Mathias Malzieu,1974-),法國的搖滾樂團「狄奧尼索斯」(Dionysos)主唱,也是創意獨具的鬼才作家。馬極爾怪誕、奇特的風格,讓評論家常將他和知名導演提姆.波頓相提並論。2003年,他以《38篇迷你西部故事》嶄露頭角。2005年推出第一部長篇小說《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廣受文壇和讀者的好評。《機械心》則是他的第二本長篇小說,他並充分發揮音樂才華,特別為這本書打造了一張同名專輯,成為第一本擁有音樂原聲帶的小說。世界級大導演盧貝松更慧眼獨具地買下改編權利,即將於2011年推出動畫電影。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Maintenant qu’il fait tout le temps nuit sur toi
作者:馬提亞斯.馬極爾(Mathias Malzieu)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595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