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4282_m 

從《陰陽師》系列作品初識夢枕獏開始,我便著迷於他所創造出的故事魔力中,不可自拔。究竟夢枕獏的魅力在哪?他同時駕馭於長篇和短篇兩個領域,絲毫不費吹灰之力;他的寫作題材廣泛,可以寫奇幻空想,也可以融入自己的興趣,將釣香魚、登山、格鬥技等活動寫成小說;他的文句精鍊,如詩優美,帶有獨特韻味,但寫景又十分詳盡,常列舉與季節相關的植物花草,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更重要的是,他熟知中國道家等的經典,能融會貫通於小說之中,不顯說教的生硬艱澀。種種因素加乘之下,讓夢枕獏的作品每每讀來令人感到興味盎然,愛不釋手。

如同夢枕獏這個筆名的來由──想要寫出「夢一般的故事」──如夢般的幻想是構成夢枕獏小說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夢不同於現實,可以天馬行空,隨想隨至,毋須拘泥於禮教規範,也不必合乎情理,因為夢是絕對屬於個人的領域,無人有權侵擾、指責。「既然是天馬行空的幻想,那我要怎麼寫就是我的事了。」夢枕獏如此任性地說道。在這樣可說是沒有準則的準則之下,《大帝之劍》系列作品遂孕育而生,可想而知,這會是多麼「胡搞」的作品啊!

沒錯!從此系列的開首兩篇〈天魔降臨篇〉和〈妖魔復活篇〉來看,這的確是「胡搞」的作品。當我闔上書頁之後,腦海中隨即浮現出一個感想:「唯有夢枕獏可以胡扯到風馬牛不相及、整體結構也如此鬆散的地步之下,還能令人讀來不禁不拍手叫好、感佩到五體投地!」書中有忍者、有揹著巨劍的浪人劍客、有半人半獸的獵人、有會操縱頭髮當武器的美豔女子,還有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出場人物虛實並存;就類型而言,《大帝之劍》既是時代劇、武俠小說,也是科幻小說;夢枕獏採多線交錯的模式書寫,一下跳到角色A、一下跳到角色B,接著又是角色C,綜觀來看,其實沒有一個人是貫穿全書的主角,但每個登場人物又同樣精采。

這樣一部角色混亂、故事類型混沌不清的小說到底在講些什麼?說真格的,我還真的無法準確說出其內容大綱,因為這本小說根本無法稱之為小說,頂多只是一部小說中起首的篇章罷了。夢枕獏開枝散葉介紹幾個主要角色出場──包括:高大壯碩、皮膚黝黑的劍客萬源九郎;身分神祕、眾人頻頻探詢其下落的少女小舞(蘭);美男子劍士牡丹;腹部為狗首、擁有熊掌的獵人權三;相貌美豔、會施妖術的姬夜叉──並穿插數場絕無冷場、手段凶殘、鮮血四濺且畫面性極強的打鬥,無論是斷手、斷腳、斷頭或肚破腸流,這些在書中都是稀鬆平常的場景,包準讓嗜重口味的讀者大呼過癮。

在閱讀這本小說之前,你要先理解夢枕獏大師並非一般人,他可以很不負責任地說:「夢枕獏這個人對歷史根本一無所知。」然後毫無顧忌地大書特書時代劇;他可以在聽從別人的鼓勵之下,任意滿足自己「想要這樣寫……也想要那樣寫……想要把有的沒的元素全都加進去」的欲望,最後搞得自己也不曉得故事「接下來會怎樣」,甚至「不知道要怎麼負收尾的責任」。因此,身為讀者的我們,只好拋開對「小說」的既定印象和歷史常識,敞開心胸納百川,享受夢枕獏丟給我們的種種奇觀。

首先,讓我滿腹疑惑卻又殷殷期盼的是,那道頻頻被劇中人物所提及,如劍芒般強大的奇異光束。這道劃破夜空的光束,在山間杉樹林中留下一個大坑洞,洞裡感覺應該有個巨大的東西,卻空空如也。當我看到這段描述時,隨即想到,這不正是科幻片中外星生物或異形降臨地球時必備的橋段嗎?怎麼會出現在以大阪夏之陣落幕之後為時代背景的小說中呢?當我正想著夢枕獏到底打算天馬行空到什麼境地時,〈妖魔復活篇〉的開頭裡,「那個東西」居然理直氣壯地出現了,甚至到後來,「那個東西」還附身到「那個人」體內!夢枕獏究竟想把讀者逼到何種絕境啊!不斷打破想像的界線,讓故事的發展恣意亂跑,看來讀者只有瞠目結舌的份兒了。

另外,趕在故事結束前出場的宮本武藏,也是讓我不知所措的一個角色。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在巖流島決戰一事,數度出現在小說、時代劇電影和連續劇中成為描述的題材,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夢枕獏在《大帝之劍》中也諧仿這段歷史,只不過,夢枕獏筆下的宮本武藏也太神了吧!根本是強到沒天理了啊!照理說,決鬥時的緊張氣氛應該會感染到我,然而只要一想到宮本武藏出招的畫面,就不禁想笑。不是因為宮本武藏的招式詼諧,而是夢枕獏胡扯到令人發噱。

夢枕獏在前言中提到:「這個故事天馬行空到了極點,但我自己非常喜歡。」這也正符合我閱讀完本書的感覺。看完第一集兩篇的《大帝之劍》後,我的心中興起一股莫名的暢快之感,說起來,正是因為《大帝之劍》並非中規中矩的小說,破格的表現中融入了夢枕獏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和大膽的創作力,讓人能毫無壓力隨著文字馳騁、享受閱讀的樂趣,同時也越發期待往後的故事發展。最後,我要回應夢枕獏在〈後記二〉的一句話:「夢枕獏大師,我沒在怕的!所以請你繼續胡扯下去吧!」

【作者簡介
夢枕獏(夢枕獏,1951-),生於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嗜好是釣魚,特別熱愛釣香魚,也熱中泛舟、登山等戶外活動。此外,還喜歡格鬥技比賽、漫畫、攝影、傳統藝能(如歌舞伎)。1977年,於《奇想天外》雜誌上發表〈青蛙之死〉而初出文壇。1989年,以《吞噬上弦月的獅子》榮獲第十屆「日本SF大賞」;1998年,則以《諸神的山嶺》贏得第十一屆「柴田鍊三郎賞」。夢枕獏的作品橫跨奇幻、科幻、恐怖、格鬥、冒險等不同領域,均廣受讀者歡迎,代表作包括《陰陽師》、《沙門空海》、《幻獸少年》、《狩獵魔獸》、《餓狼傳》等系列。《大帝之劍》系列原本刊載於《野性時代》雜誌,但寫到第五篇〈飛驒大亂篇〉時,由於雜誌休刊,連載也因而中斷。直到2005年,第六篇〈天魔望鄉篇〉才於《週刊法米通》重新連載。目前夢枕獏正執筆寫作最新的〈妖魔落淚篇〉。

【書籍資料
作者:夢枕獏(夢枕獏)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7月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786

【夢枕獏的作品】
《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如夢般奇幻的短篇小說集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