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4362_m 

轉眼間,從第一次接觸藤谷治的作品《行板‧莫札瑞拉起司!》(アンダンテ・モッツァレラ・チーズ,2003)至今已過約莫兩年的光陰,但是洋溢於書中的詭異、歡樂、輕鬆氛圍依舊令我印象深刻。因此,我便抱持著萬分期待的心情翻開《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希望能重拾當初閱讀時的那份愉悅。然而,開首的第一句就讓我察覺氣氛有些不對勁,藤谷治寫道:「那時的我已經不在了,所以我寫的是不存在的人。」如此正經八百,又帶點文藝腔的開場,彷彿藤谷治已不再是我所想的那位藤谷治。逐字閱讀下去,我才了解原來這本小說寫的是逝去的青春──以成人的角度回想那段曾經的瘋狂和美好。

藤谷治接著寫道:「成長這事並非我們特別積極的關係……大多數人都無法蛻變成真正的大人,就算到了三十歲、四十歲,依舊保有赤子之心,至少我就是這樣,無可避免地成了這樣的大人。」閱讀到這段文字,我不禁聯想到陳珊妮的最新專輯《I Love You, John》,在專輯的文案中提到:「我們是從幾歲開始不再關心流行音樂呢?幾歲開始不再參加搖滾演唱會?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年輕人的裝扮和語彙?卻又希望自己看起來仍然像個年輕人。」此外,陳珊妮在介紹專輯時也曾解釋「John」其實正代表我們心中那位永遠長不大的小孩。成長,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不管願不願意,孩提時代、青春期只會慢慢地離我們遠去,因此書中的主角津島智(或許可以視為作者藤谷治本人)選擇寫下這部作品,來好好面對那時的自己,同時也重新審視現在的自己。「那時的自己搞不好還待在某個地方吧!」綽號小智的津島智寫道。

雖然《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所呈現出的氛圍和《行板‧莫札瑞拉起司!》可說是截然不同,但兩者的故事內容同樣簡單易瞭。《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內含的元素,諸如:校園、戀愛、練團、校慶演出……其實多見於以音樂為題材的日本青春校園電影,故事講的不外乎是主角和暗戀的女生之間的互動;在練團時遭遇許多的困難和挫敗;最後的成果發表即便未臻完善,但仍獲得肯定及喝采。坦白說,或許是我在閱讀之前,先入為主將這部小說預想為《行板‧莫札瑞拉起司!》的風格,以至於在閱讀時有些落差上的失望。這部小說沒有甚麼奇情、怪誕、不正經的元素,也沒有逐句逐頁都充滿驚奇,但是整體上依舊是一本容易閱讀,讓人感覺輕鬆、沒有負擔的小說。當然,正如書名所提的合奏與協奏,藤谷治在書中融入不少古典音樂的相關知識和音樂專業術語,對我來說,這些看似較為艱澀部分雖然不是全然了解,但也不至於成為閱讀上的阻礙。

記得過去在課堂上學習白居易所寫的《琵琶行》時,老師曾說以文字描述音樂有其難度,而白居易表現得極為成功。藤谷治在這部以音樂為題材的小說中,以各種面相來描述音樂,使讀者能藉由文字的想像空間來聆聽樂音,例如:寫到伊藤慧在演奏長笛時,藤谷治先表現出旋律的部分:「伊藤以哀傷、豐富的旋律起頭,猶如即興演奏般流暢的樂音,彷彿勾勒著屬於音樂的星座。」之後又以主角小智的角度來表達感受:「原本焦躁無比的我,像被抽了魂似的,只是愣愣聽著。」接著,小智藉由伊藤的演奏說出對音樂的看法:「總覺得有種透明的,難以言喻的,像是寂寞的感覺遍染心中……相較於音樂這般絕美的事物,我們的喜怒哀樂全成了沒有意義的東西。」在這般詳盡的描述之下,我好似進入主角的身體,同樣感受到伊藤的笛音的美妙,更領略到音樂的神奇魔力。不得不說,雖然《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是以文字完成的小說,但在閱讀的同時,我的耳邊彷彿不時傳來陣陣悅耳的音樂聲,我想這就是藤谷治的厲害之處吧!

除了音樂,這本小說還有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那就是教授倫理社會科的老師金窪健史。聽到「倫理社會科」,多數人憑藉的過去當學生時的印象和經驗,必定會聯想到這不過是一堂「廢課」,綽號金壺眼的金窪健史也知道「這門科目一向不受重視」,但是小智卻深深被這位老師吸引,原因無他,正是金窪健史有趣且活潑的教學方式。金窪健史會丟出一個個看似不重要──至少以升學考試的角度來看是不重要──的問題,例如:「我們該如何面對人生呢?」接著在以反問的方式一一引導學生去思考。「思考,不停地思考,這就是哲學。」金窪健史解釋道。然而,不像其他科目,每道問題都有一個適當的標準答案,金窪健史的問題經常沒有結論,因為他「一向不在意結論,也不認為非要有結論。」這番言論無論在日本或台灣的教育界,絕對都是一顆震撼彈,畢竟長久以來,我們都被教育著所有問題都有一個正確答案,除了這個答案以外都是錯誤的,因此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所有的學生宛如同個模子所刻出來,獨立思考的能力完全被抹煞。然而,正如金窪健史對笛卡爾(René Descartes,1596-1650)的名言「我思,故我在」的解釋:「就算對這世界的一切存疑,唯獨對處於疑惑中的自己不能懷疑。」一旦失去存疑、思考的能力,那麼一個人的存在便值得懷疑了。閱讀完這個部分,我也像小智一樣深受金窪健史吸引,他的精采言論著實令人如沐春風。

青春描寫是許多作家或電影導演經常接觸的命題,藤谷治以「合奏與協奏」重新詮釋、譬喻青春:「合奏就是全員同心協力奏出磅礡和聲。明白自己是團體的一份子,絕非個人秀……『協奏』就是找機會秀自己。為了吸引別人注目,不需要忍氣吞聲,也不必刻意迎合對方,每個主奏者都是亮眼的主角。」青春何嘗不是如此?正因為有同學們、老師們的相襯,和南枝里子的相互砥礪,也有暗戀情愫所注入的酸甜滋味,小智的青春才值得紀念。另一方面,小智才是自己青春的主角,挑戰難度高的樂曲,努力讓自己的音樂才能更上層樓,為青春的樂章奏出精采樂音。

【作者簡介】
藤谷治(藤谷治,1963-),生於東京,畢業於洗足學園高中音樂科、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系。2003年以《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步入文壇。2008年以《棺材總有一天會來到》入圍三島由紀夫文學獎,備受矚目。《乘船吧!合奏與協奏》、《乘船吧!獨奏》、《乘船吧!合奏協奏曲》青春三部曲,更獲選日本2009年書店大賞,蔚為話題之作。目前除了持續創作,也在東京下北澤經營一間名為「ficciones」的個性書店,推廣各種藝文活動。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船に乗れ!1:合奏と協奏
作者:藤谷治(藤谷治)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大智通文化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4358

【藤谷治的作品】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為這世界多製造一點傻事吧!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