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星星的奇蹟》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我猜想,葛蘭蒂.范德拉一定很喜歡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1900-1944)的《小王子》,否則不會寫出《來自星星的奇蹟》。

如同小王子,珥莎也是突如其來地現身,彷彿從天而下,令人意想不到。「女孩可能是小妖精。差點看不到她,她蒼白的臉、連帽上衣及褲子幾乎消失在她身後暮色的樹林之間,」葛蘭蒂.范德拉寫道。她在書中多次以「妖精」、「精靈」或「鬼魅」之類的詞彙形容珥莎,好似提醒讀者,她不同於「我們」,是個近乎「異類」的存在。故而珥莎自稱是來自風車星系大熊座的西翠亞星人,來到地球是為了見證5個奇蹟,以完成她在這個階段所需的訓練。

珥莎身分的神秘感和特異性,讓故事的進展在現實中又帶點魔幻的味道,同時也為喬開啟了一道通往異世界的大門。

父母親都是科學家的喬,延續了他們雙倍的分析基因,自小就不擅長玩想像遊戲;長大後的她,踏進了鳥類學領域,更是鎮日與觀察分析為伍。喬曾自陳:「在星星女孩出現前,我本來是很理智的人,幾乎是理智到令人討厭的程度。」就像《小王子》裡的那群大人,喬埋首於研究工作,幾乎沒有多餘的心思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直到珥莎闖入她的人生中,強行打亂生活的節奏,才迫使她做出改變。

為了釐清珥莎從何處來、遭遇了什麼困難,喬不厭其煩地反覆追問,甚至還上網查詢失蹤兒童名單,但珥莎始終堅持自己不是地球人。不願採信珥莎說法的喬心想:「這小孩該回到現實世界。」現實世界不存在想像空間,是以《小王子》的飛行員在大人們的規勸下,放棄藝術創作,改行學習駕駛飛機。因為在大人的眼中,只看得見擁有實體、可以計量評測的東西。不過,誠如聖修伯里所述:「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和珥莎的出現,顯然是為了點明這個看似簡單,卻總是被忽視的道理。

來自西翠亞星的珥莎,前來地球見證5個奇蹟。什麼是奇蹟?「妳是一個奇蹟,狗狗也是。這整個世界對我來說都很新奇,」珥莎如是回覆喬的疑問。也就是說,所謂的「奇蹟」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可能只是你我生活周遭常見的事物,端看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發現、去感受;如果有,那麼自然處處皆是驚奇。所以初生的鳥寶寶、貓寶寶是奇蹟,部分性格像寶寶的塔碧,對珥莎而言也是奇蹟,「她不曉得自己該長大,因此她比其他大人還有趣,」珥莎解釋。由此可見,珥莎和小王子一樣,都代表了「永恆少年」(Puer aeternus)的典型。你可以說他們拒絕長大,但另一方面也提醒了我們,每個大人最初都曾經是小孩。

原來,珥莎是妖精、精靈、鬼魅或外星人,是不同於「我們」的「異類」,歸根究柢,都是因為她是個保有童真的「小孩」。珥莎童真的幻想構築出一個無窮無盡的永恆星星螺旋,讓經歷過喪母之痛,自己又因罹患乳癌而切除乳房和卵巢的喬,可以陷在其中,暫時忘卻傷痛,重新感受美好。同樣地,背負原生家庭陰影而患有憂鬱症的嘉布瑞,也在這裡面找到重生的契機。

不過,《來自星星的奇蹟》並非奇幻小說,縱使書中飄散著一股魔幻氛圍,葛蘭蒂.范德拉寫的還是扎根於現實土壤的故事。就像嘉布瑞的媽媽所說:「珥莎是打造出了一個想像的故事來逃避自己的現實。」當人們遭遇極大的危機,抑或是難以承受的苦痛時,有可能會進入解離狀態,這固然是逃避現實,但也是一種避免崩潰的調適機制。換言之,虛構的幻想泡泡有時也會帶來真實的巨大力量。

這股力量,當然也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或者說是愛。《小王子》的狐狸要求小王子「馴服」他,也就是和他建立關係與連繫,如此一來,「我們就會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將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會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狐狸說明。

人生中的傷疤讓喬、珥莎和嘉布瑞三個原本互不相干的人產生連結,更加深了他們的關係。所以在見證了5個奇蹟後,珥莎決定留在地球,留在喬的身邊,「因為我決定要跟妳在一起。妳說妳愛我,還要領養我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我最想要的,」珥莎說道。所以當嘉布瑞好不容易敞開心胸接受這個世界,卻又擔心他所感受到的美好會破滅時,喬鼓勵他:「愛你的人會拉你一把。」無庸置疑,他們已經「馴服」了對方,成為彼此人生中獨一無二的重要存在。這層關係,這份愛,正是一種奇蹟。

珥莎的父親曾告訴她,害怕的時候,只要把窗戶打開一個縫隙,這樣星星的魔法就會流瀉進來。珥莎深信,這個魔法可以保她平安。來自星星的魔法是否真的存在?我不知道。但我確信,只要用心感受周遭的一切,只要用心對待身旁的人,那麼奇蹟就會發生。


參考資料
安東尼.聖修伯里著、徐麗松譯(2014年)《小王子經典珍藏版》臺北市:水滴文化 

【作者簡介】
葛蘭蒂.范德拉(Glendy Vanderah)成為作家前,她的工作是伊利諾州的瀕危鳥類專家。來自芝加哥,現居佛羅里達州鄉村,與丈夫,還有她所有能騙來的鳥、蝴蝶、野花同居。本書是她的第一部小說。

【書籍資料】
英文書名:Where the Forest Meets the Stars
作者:葛蘭蒂.范德拉(Glendy Vanderah)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1年9月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509828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