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3933_m  

南無南無,這是哪門子的小說啊!闔上書本的最後一頁,我好像還不曉得自己到底是看了啥玩意兒,眼前不斷浮現出鯉魚隨龍捲風旋轉而上、一群人圍著火鍋比賽耐熱度、無厘頭惡搞快閃乖僻王行動劇,還有宛如只有在《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2001)裡才會出現的華麗三層電車,這些KUSO至極、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白癡場景全都收羅在這本由「不正經天才作家」森見登美彥(森見登美彦,1979-)所寫,連書名也很奇怪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我敢保證,在接觸這本書之前,你或許沒聽過作者的大名;一旦閱讀過之後,肯定不會忘記森見登美彥五個大字!

記得在大學的翻譯課上,日籍老師談及時下流行的網路小說或手機小說這類娛樂性質較高的小說時,覺得台灣的網路小說比日本的網路小說還有水準。我對網路小說的涉獵不深,看過的作品屈指可數,因為總會抱持著既定印象,認為網路小說的閱讀價值不高,不必浪費苦短的春宵耗在裡頭。說真格的,在報名試讀這本小說之前,我一直以為《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就是這樣一本小說,畢竟取這種書名和漫畫式的封面設計,讓人不得不作如此聯想。不過,只能說出版社的文案寫得太誘人,好像不讀這本書會對不起自己,於是我就被天才宅男的名號所引誘,想說來看點和我偏好的調調不同、較為輕鬆幽默的小說。

南無南無,我果真誤會了森見登美彥的白爛實力。首先,少女就不是誕生於虛無的網路世界中,況且還榮獲包括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山本周五郎賞)在內的多項肯定,怎麼可以貶低身價和網路小說混為一談呢!人家可是活動於古色古香、景色優美、人文薈萃的千年古都京都耶!咳,雖然說森見登美彥筆下的京都真的和我們印象中的京都相去甚遠......差了絕對不只十萬八千里、八千里路雲和月。咳,扯遠了。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本質其實是一本愛情小說,男主角的「我」暗戀社團的黑髮學妹,進而扯出一連串荒誕不羈、真摯感人、單純甜蜜的求愛大作戰。作戰的場景包括春天夜晚的熱鬧酒街、夏季午後的二手書市、秋天熱鬧失控的學園祭和冬日感冒之神活躍的河原町。森見登美彥將整部小說分為上述四個部分,讓男女主角各自以「我」的第一人稱擔任述說者的角色,共同邂逅放高利貸的李白先生、自稱天狗的樋口先生、賣錦鯉的色老頭東堂先生,還有羽貫小姐、舊書市集之神、內褲大頭目、製作大象屁股的須田紀子等擁有怪異能力、行為想法也怪異,連長相也怪異(這句是我自己亂加的啦!南無南無,森見先生原諒我。)的人物,激發出一則則可以獨自成章的怪異故事。

讀者諸賢們,看到這裡你肯定還是一頭霧水,不僅搞不懂我在寫甚麼,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內容更是一知半解。沒關係,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是一邊噗哧竊笑,一邊想著這到底是啥米碗糕,但還是愉快地翻過一頁又一頁。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讀者諸賢們若想度過一個充滿奇幻發想、色彩繽紛的春宵(話說現在似乎已邁入秋天......哎,就別計較這麼多了!),歡迎拋下正經嚴肅的面具,大步跟著純情少男和少女一同前進吧!春宵苦短哪,讀者諸賢!

【作者簡介】
森見登美彥(森見登美彦,1979-),出生於奈良。1998年進入京都大學農學系,畢業後進入農學研究所就讀。2003年研究所在學期間,以描寫京都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處女作《太陽之塔》(太陽の塔)獲日本奇幻小說大獎(日本ファンタジーノベル大賞),驚豔文壇。誰也沒想到一個內向害羞的京都大學高材生,腦中的「宅男狂想」竟能如此生動逗趣,又富有內涵。2007年,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舉拿下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山本周五郎賞)、日本書店大獎(本屋大賞)第2名,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最愛小說第1名。以幽默、擬古的「森見文體」風靡全日本,受到各大書店店員和一般讀者的熱烈推崇,就連日本最毒舌的文學評論家大森望也對他讚譽有加,盛讚:「大傑作!毫無疑問是2007年的戀愛小說NO.1!」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作者:森見登美彥(森見登美彦)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9月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498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