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3419_m  

時序入秋,縱使氣溫時而升高,宛如炎夏的烈日高掛天空,但早晚微涼的輕風依舊讓人感到季節的更迭;最近,突然發現路旁的綠樹上多了幾抹不同的色彩,鮮黃的花串及緋紅的燈籠狀蒴果點綴在翠綠葉梢間,又是台灣欒樹開花結果的季節了。你是否有感受到大自然的變化?隨著季節、陽光、氣溫,大自然總能創造出截然不同卻又引人尋思的美景,這些都是地球賜予我們最好的寶物。然而,有多少人會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欣賞它?

只要一分鐘,只要一分鐘你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甚至是不一樣的生命經驗。原田舞葉(原田マハ)的作品《只要一分鐘》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在女性時尚雜誌《JoJo》編輯部工作的藍,一心只想著如何取得總編北條小姐的認可,並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鎮日汲汲營營地忙到焦頭爛額,以為唯有如此,生命才算是充實。對男友浩介悠閒地隱居於市的生活態度,以及不世故的性格感到有些不平衡,也有些嫉妒。藍的生活及想法都在養了一條黃金獵犬里拉後,有了大幅度的轉變。

《只要一分鐘》就像是近幾年流行於日本的手機小說和輕小說,故事內容簡單卻平易近人,沒有什麼艱深的辭藻修飾,也沒有什麼警世的大道理隱藏其中,訴諸的僅僅是最單純、最直接的感動。因此,一看到小說的書名《只要一分鐘》,以及「日本愛情小說大賞」、「黃金獵犬」等關鍵字樣時,我便了解到這肯定又是一本以「人狗之情」為號召的催淚通俗小說。果不其然,即使小說的開頭已經以鏡框式結構宣告里拉的死亡,即使故事的走向十分八股,但到了最後的部分時,我依然是以淚水溼潤的模糊視線吃力地閱讀完。

除了感動之外,其實我還有更多的感觸。動物與人的關係從遠古以來一直在變動,從站在相同的地平線上,同為地球無以數計的生命體,慢慢地演變為人類的附屬品,甚至到現在幾乎由人類主宰著牠們的生命,為著一己之私,就隨意玩弄牠們。如同幾年前的好萊塢電影《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2001)塑造出的形象一般,打扮光鮮亮麗的貴婦好像就必須搭配一隻貴賓狗,才能妝點出自身的高貴艷麗氣質。小說裡有這麼一句描述:「我站在那家店門外觀察良久,發現許多時髦女人帶著狗狗進進出出,如果有人說那是進口精品服飾店,我也會深信不疑。」我想許多人養狗便是如此,為了追隨寵物電影而趕流行,或是為了滿足一時的虛榮心。小狗頓時成為了LV、Chanel或是YSL等的名牌奢侈品,也是社交時必備的一項利器。然而,卻忽視了小狗和我們一樣,都是一個寶貴的生命,擁有同樣的生存權利。

里拉便差點成為這種異化的生命價值觀下的犧牲品。許多人喜歡到寵物店挑選出生不久的小狗來養,因為牠們有血統保證、身上沒有寄生蟲和疾病,也因為年紀小所以很好教養。這種趨勢便造就了十分殘忍變態的「供需法則」:繁殖業者拚命製造生產出完美可愛的小狗,以販賣到寵物店供消費者挑選,就像在超市挑選當季盛產的新鮮蔬果般,一旦小狗放在寵物店太久,因賣不出去而漸漸長大,便會送去撲殺銷毀或是成為動物實驗的對象。這種可怕的現象一直默默地存在於社會之中,縱使不斷有政府機關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然而這卻幾乎起不了作用,因為需要改變的是人們對待生命的根本態度。

我們總是試圖強迫動物改變牠們的居住地及生活習慣等,卻忽略了自身也可以改變。小說中的女主角藍在飼養了里拉後,便從市區搬到可以養狗的郊區居住,因此每天要多花上數倍的時間通勤。藍的心中確實有些抱怨:「我希望可以更加盡情工作、盡情談戀愛、盡情打扮,卻偏偏整天都要圍著牠打轉。」甚至在工作不如意、心力交瘁時,不只一次在心裡想著:「如果沒有里拉就好了。」另一方面,里拉的出現也確實為藍帶來許多不同的生命經驗。「然而,因為牠忙於這些事(指里拉喜歡停下來嗅嗅腳下的小石子及雜草等),我才能仰望天空。」

「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小說中常常出現這句話,那是里拉向主人藍的確認。我想除了字面上的意思之外,問句底下還隱藏著另一層抽象卻更重要的涵意:妳每天不停地在上司、工作、男友和我之間忙碌地來來去去,但妳有辦法和我一樣悠閒地觀察身邊這些不起眼的美麗事物嗎?記得以前曾看過一本書《拜動物為師》,裡面便以動物的行為模式等,教導人們面對生命的價值觀。里拉在無意中便成為了藍的「心靈導師」,「如果不停下腳步,就絕對不會發現那些讓人不屑一顧的東西。」里拉改變了藍的生活步調,擴大了藍的眼界,也讓藍體會了不同的生命觀點。更重要的是,里拉讓藍思考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給自己一分鐘吧,去仰望無邊無際的藍天,去欣賞腳邊的小花小草,去呼吸樹木釋放出的芬多精,去抱抱喜歡的人,去說聲我愛你……。「這一分鐘,世界沒有任何的改變。然而,一切都變了。」小說的最後一頁裡有這麼一段敘述。生命的改變很簡單卻也很難,端看你願不願意踏出這一步,打破自己設下的框架;端看你願不願意停下腳步,用心傾聽生命中更美麗更重要的人事物。

【作者簡介】
原田舞葉(原田マハ,1962-),作家,策展人。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院日本文學系、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院美術史系畢業。歷經綜合商社、都市開發企業美術館開設室、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等工作後,於2002年成為自由策展人,專門舉辦國內外展覽和研討會,並擔任藝術整合工作。2003年起開始寫作,2006年推出處女作《等待幸福》,旋即贏得第一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並被拍成電影。2012年則以《畫布下的樂園》榮獲「山本周五郎賞」,並入圍「直木賞」。她的代表作《只要一分鐘》描寫人狗之間的深刻感情,感動日本、台灣無數讀者,並吸引台灣電影公司首度將日本暢銷小說改編拍成電影,由張鈞甯、何潤東主演,蔚為話題。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一分間だけ
作者:原田舞葉(原田マハ)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720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