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94366_m  

四月,乍暖還寒的時節,我和友人從台北到花蓮短暫地遊玩了三天兩夜。記憶中,這是我二度造訪花蓮這塊土地,前一次旅行並未留下特別的印象,這次卻讓我愛上花蓮。我們騎著單車沿著濱海自行車道漫遊;我們騎著機車逛太魯閣、毫無目的地由台11線往南瞎晃;我們看一望無際的稻田連接青山、看無邊無垠​的大海連著藍天,我們悠遊在花蓮。快樂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直到今日,我仍清楚記得搭上離開花蓮的火車有多惆悵、有多想再多待幾日。當火車車窗外的景致由恬適的鄉野、波光粼粼的大海轉換成烏煙瘴氣的大樓群落時,我的感覺彷彿從夢境回到現實、從天堂掉到地獄。好吧,總是得回來。我和友人很有默契地想著:「沒關係,下次一定會再來。」

花蓮,就是這麼一個充滿魔力的地方,讓我難以忘懷,更讓瞿欣怡的內心掀起一陣不小的漣漪,「我的外表如鋼鐵般堅強,內心卻被花蓮的風吹亂,在最柔軟的地方,開出一朵花。」瞿欣怡寫道,從此埋下由台北搬到花蓮的決心的種子。搬家,看似沒甚麼大不了,很多人在一生中多少都搬過幾次家,但是從台北搬到花蓮就是一件大事了。在台北,瞿欣怡有著不錯的工作,縱使自認非優秀人才,但至少能「在充滿精英的地方,偽裝自己也是『精英』。」移居花蓮,意味著必須拋下一直以來習慣的生活,包括:工作、朋友和誘人的物質享受,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這些點滴匯聚成《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書中除了記錄花蓮的生活,也寫台北,還有瞿欣怡對自我的省思、對人生的體悟。

書中的文字樸實,沒有甚麼華麗辭藻修飾,卻經常寫中我的內心,例如:關於成功,瞿欣怡說:「別急,就算你暫時找不到通往頂端的路,只要花點時間,想清楚自己要去哪裡,就足夠了。」在這個歌頌成功,將事業有成、爬到金字塔頂端的人視為偶像、奉作英雄的社會,瞿欣怡反問:「我們到底用什麼標準來評價人呢?」為了達到親人、社會賦予的期許,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們就不斷追求第一、頂尖,凡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似乎想藉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曾經,我也十分在意考卷上的一百分;現在,只要及格我就滿意了。「我們爭得到天空嗎?爭得到一片可以喘息的草原嗎?」瞿欣怡寫道。

其實,比起追求成功,活得快樂,或者過自己要的生活更重要,但也更為艱難。在決定移居花蓮後,瞿欣怡也曾問自己:「真的可以選擇開心的生活嗎?人可以活得這麼自我?這麼任性嗎?」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確實需要十足的勇氣(有時則是需要一點傻勁),特別是你的決定違背普遍的價值觀時,那幾乎是背水一戰了。不過,說到底只是價值觀的轉換,一念之間的改變罷了。對於工作,瞿欣怡認為:「不求錢多、不要頭銜,只希望一起工作的人親切和善,不要再有擠破頭的競爭,上班時間認真工作,其他大把大把的時間就拿來過生活。」因此她可以輕易放下台北的優渥工作條件。有捨才有得,捨去台北汲汲營營的快節奏,得到花蓮平靜緩慢的步伐;捨去台北的五光十色,得到花蓮的恬適靜謐;捨去台北的高樓大廈,得到花蓮的廣闊天空。當然,最重要的是,瞿欣怡得到屬於自己的生活。

不過,花蓮並非童話世界裡的美麗城堡,在這裡生活還是會碰到許多挑戰:調皮的鄰居小鬼、表演「揍小孩」的阿嬤、抓老鼠來報恩的貓、樂天過頭的工匠,這些發生在日常生活、令人不知所措的瑣事,在瞿欣怡的筆下顯得趣味橫生,讓人不禁哈哈大笑。除此之外,花蓮還有冷漠、忙碌的台北少見的溫情,例如:鄰居阿嬤的熱情關懷、農人分送自己種的農作物、親切有耐心的郵局辦事員、心地善良的便利商店櫃台小姐、回收婆婆的珍貴禮物。從這些小故事中,我看見人與人之間的美好,以及愛的溫暖。「一直走到世界的盡頭,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需要的物質好少,最珍貴的,只有愛。」瞿欣怡如是說。

我總覺得,人是一種很莫名其妙的物種,總喜歡把簡單的事弄複雜,以為這樣才能獲得努力過後的滿足感,殊不知,簡單才是最難能可貴。生活就是如此。近幾年,慢活的呼聲逐漸響起,簡單生活成為一種時尚運動。但是,這種「簡單」有時不過是表面的假象,號稱「簡單」、「慢活」、「綠生活」的商品成為高價奢侈品,這是十分弔詭的事。其實,簡單的生活不過是捨去一些多餘的東西,如同〈多餘〉一文所寫:「我們只帶了三個行李箱的東西,居然就可以過日子了,這表示,留在台北家裡的一切,都是多餘。」多留心身邊的小事物,從中找尋樂趣,當一個開心、知足、惜福的人。

從花蓮遊玩回來後,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還要再到花蓮去玩,甚至思索著有無可能定居花蓮,正是這份想法,讓我翻開《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一書,企圖為看似遙遠的夢想尋找一份勇氣。在翻開書頁,閱讀幾篇文章之後,我情不自禁地在facebook上留言:「好想念那個美麗的天堂。」有一天,我也要擺脫大城市的漩渦,踏上花蓮,讓心自由、讓身體舒展、讓腳步放輕鬆,跟隨大自然的速度慢慢生活。

【作者簡介】
瞿欣怡,朋友和工作夥伴都叫她「小貓」。愛吃、愛玩、愛買、愛書​、愛寫、愛發呆。自認很有正義感,直率衝動,脾氣急躁,​龜毛又麻煩,不過也很善良溫暖,不會隱藏自己的害怕與脆​弱。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當過廣告文案、出版行銷、網站規​劃、週刊及雜誌記者。曾經採訪過許多人許多事,報導過二​十多個國家,但她心中最重要的夢想是成為作家。2005​年第一部作品《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美好生活獎」,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寫作之路。2009年辭去記者工作,移居花蓮,專心寫作​,完成兩本人物傳記《做,就要做好.朱立倫》《打一場生​命的好球: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2011年,她推出​第一本散文創作《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以輕快活潑又溫暖真誠的筆調,紀錄自己從台北移居花​蓮的趣味點滴,也展現她對夢想和生活的追求。

【書籍資料】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8月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2171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