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的…》

日本當紅雙人音樂組合YOASOBI以「小說音樂化」為概念,將故事化為一首又一首動人詞曲,成功擄獲許多樂迷的心。2022年,他們攜手島本理生、辻村深月、宮部美幸與森繪都4位直木獎作家,合作推出短篇小說集《第一次的…》。4位作家分別從「第一次做〇〇事時讀的故事」為發想,創作出既疼痛又溫柔、令人念念不忘的「第一次」的故事,YOASOBI再逐步推出由其衍生出的4首音樂作品。

當中,憑著《沒有鑰匙的夢》(鍵のない夢を見,2012)獲頒第147屆直木獎的辻村深月,選擇以「第一次離家出走時讀的故事」為主題,寫下一則帶有微微酸楚卻又溫暖的小故事〈幽靈〉。

一名國中生「我」,用盡身上所有的零錢買了一張單程車票,獨自搭上電車前往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在鄰近大海的車站下車後,「我」走向空無一人的海邊廣場,卻遇到了一位光著腳、身穿白色洋裝的女孩出聲攀談。「我」始終覺得不對勁,不禁開始懷疑是否碰見了幽靈……

回顧辻村過往的作品,不難發現他經常以校園為舞台,細膩描寫出青少年內心的迷惘和挫折,而這份情緒卻往往被成人所忽視,甚至嗤之以鼻。於是,或許是不被同理的孤獨感,也或許是無從宣洩的憤怒,讓他們產生否定自我、拒斥社會的強烈反應。「我不會再回去了,」敘事者「我」在故事的開頭反覆想著:「我不會再回到這個明亮的世界,應該也不會再回到已經熟悉的那個城鎮。」拋下熟悉日常的「我」,彷彿也被全世界拋棄了,一個穿著制服的國中生在這個時間獨自搭車,卻沒有人覺得有異,更遑論是多看他一眼了。

「我」好似幽靈般從世界的目光中消失,如同車窗外的景色隱身於夜晚的黑暗之中一樣,最後「我」選擇在一個毫無生機、就像是被全世界排拒在外的濱海小鎮下車。此刻的「我」想必是深感無助且無比絕望,「我突然覺得,就這樣走進海裡也不錯」。

辻村受訪時曾說:「我非常清楚記得我還是孩子時,多麼強烈地感覺到成年人跟我是非常不同的存在,即使是我所認定的沒用的大人,我還是希望他能夠伸出援手來幫助我啊!」故而辻村總是溫柔地給予筆下那群徬徨無助、看不到未來的青少年一根浮木、一個希望、一處容身的避難所,那可能是《鏡之孤城》(かがみの孤城,2018)裡的城堡,也可能是如幽靈般突然冒出來的少女。這名來路不明的神祕少女,是故事中唯一向「我」搭話的人,更讓「我」忍不住打開心門,展露出脆弱的一面。素昧平生的兩人,為何能立即交心?我猜想,「我」只是希望能有一個伴,一個可以好好傾聽自己說話的人,如此簡單而已。 

「這個時代有很多人會感受孤獨、挫折,此時你可以生氣,可以逃避,我希望你也能向身旁的人求援。如果現實世界沒有地方可躲,你可以躲進鏡之孤城,當你與這本書產生共鳴,你就能與這本書產生共鳴的另一人成為同伴。在那一瞬間,你就有了伴,」辻村在宣傳《鏡之孤城》時說道。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個伴,然後就會產生力氣去面對眼下的悲傷、未來的不確定,以及其他生活中種種的爛事。「你可以陪我到早上嗎?」「我」向神祕少女提出請求。

「過了今天,說不定會有什麼改變喔,」神祕少女如是說。真的會有改變嗎?沒有人說得準。但至少,「我」都可以自己一個人跑到那麼遠的地方了,那麼明天的「我」,也應該會和今天的「我」有所不同吧。一定會有不同的。

〈幽靈〉是一篇很簡單的小說,輕薄的篇幅中卻蘊藏了巨大的溫暖能量,讓人在閱讀過後好像由而外產生了什麼改變。現實世界確實殘酷,未來或許還會遭遇苦痛,也可能會感到害怕,當然不是所有問題都能輕鬆迎刃而解,但只要撐下去,待明日的晨光喚醒你,相信就會有什麼改變的。 


參考資料
ANGELINE HSIAO、WINNIE LIAO(2018)〈【專訪】與日本作家辻村深月相約在《鏡之孤城》,暢談城裡城外的創作靈光〉《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 TW》
黃淑芳(2018)〈【專訪】跟哆啦A夢學寫作 文豪野犬軋一角 辻村深月追隨童心的呼喚〉《中央社》

【作者簡介】
辻村深月(辻村深月,1980-),日本山梨縣笛吹市人,畢業於千葉大學教育學院。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小學6年級時因為看了《殺人十角館》而成為綾辻行人的超級書迷,並在綾辻行人的影響下,開始提筆創作,花了4年時間完成厚達1400多張稿紙的處女作《時間停止的校舍》,並一舉贏得講談社為鼓勵新人作家所舉辦的「梅菲斯特賞」而正式出道。

2011年,以《使者》獲頒「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12年,再以短篇小說集《沒有鑰匙的夢》榮獲「直木賞」,對於多半頒給長篇小說的「直木賞」來說實屬難能可貴。2018年,更以《鏡之孤城》獲選「本屋大賞」第一名,並囊括《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17」小說部門第一名等7大獎,創下超過55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另著有《冰凍鯨魚》、《我的料理量匙》、《太陽坐落之處》、《零八零七》、《島與我們同在》、《今日諸事大吉》、《請殺了我》、《水底祭典》等書。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はじめての
作者:島本理生(島本理生)、辻村深月(辻村深月)、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森繪都(森絵都)
譯者:涂紋凰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3年7月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40409

 

【辻村深月的作品】
《使者》:關於生死的輕小說
《鏡之孤城》:我們一起像普通人一樣,努力長大成人

 

arrow
arro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